make a difference

© Mango Wu
Powered by LOFTER

“google们”的未来世界与个人启示

by 销魂的红烧肉

xiaohundehongshaorou.lofter.com (转载请注明原址,尊重原创

 

                   

【摘要】

google不是在做一个普通的产品,他是在做一个通道。一种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的生意。

也许过几年,手机将完全被可穿戴设备取代,我们可以用舌语下达所有指令,用手在视觉虚拟屏幕上办公。

 

【正文】

今天吸收的资讯实在是有点多。没有长时间的阅读,量也不大。让我觉得“多”的原因应该是因为我有触动的点很多。听了一集东吴相对论《 360期数字人生》和一些网页。   

这期讲的是一个BBC微科幻电影——《Black Mirror》,讲述的是一个女人在丈夫死后由于太过伤心,把网络上跟她丈夫有关的一切数据收集起来输入一个外表与真人无差的机器人身上重生了她丈夫。后来她却崩溃了,因为“他”太机械太完美,让她觉得如此真实又如此虚幻。

以前看总觉得这是科幻片完全没有紧迫感,但10年前谁都没想到手机会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许在10年以后,《机械公敌》里那样的场景就会成为现实。想到这里,我看到又一波大变革所带来的洗牌和机会,同时也为这种不知不觉超乎想象无法控制无法触摸无法预见的变化感到惶恐与迷茫。显然,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和结果。我庆幸自己处于这个在未来最具有话语权的行业,但又怕隔行如隔山,选错方向,也许我什么都做不了,即使我处于IT。

梁冬讲到了google glass或将在未来改变汽车产业,再也没有百度语音导航,而是在眼前浮现3D立体的指向标。思维一下被他的话点开,google确实是在下一盘很大很大很大的棋。我突然意识到,glass不是一个普通的产品。

曾经看过一份研究,人对外界的感知和信息的获取80%来自于视觉。也就是说,当你戴上glass的时候,glass就成为你与外界80%的媒介,glass变成人的一部分,变成外界信息与受众的关卡。商品、服务、信息想要更好地被受众接受的话,就必须要与glass适配。就像现在商家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开通了各种微信服务号、公众号一样。google不是在做一个普通的产品,他是在做一个通道。一种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财的生意。

我们不再是处在变革中这么简单了,而是,变革已经发生了。面对变革,我们可以做出怎样有利于自己的应对和改变?

我认为,终端行业和顶端行业的人仍是处于有利位置的,特别是引领变革的顶端人。最不利的是中间链条的行业。

什么是终端行业?我指的终端行业有暂时想到三种类型。一种是像养猪、种菜这种原料终端。不管科技再怎么变化,人类始终是要摄取能量来维持身体运转,至今都没有找到能完美替代食物的营养品。这是基本上是一个永恒的原始需求。第二种是像SPA、烹饪等这种机器无法取代服务的人力终端。体验再好的按摩机,也不如有一个人“伺候”的体验好。所有的菜都可以被标准化,但人们喜欢被“服务”,被赠予“温暖笑容”,喜欢被“嘘寒问暖”,而这种体验无法被机器取代。第三种是文艺类不可复制不可再创造的行业。每一幅画都是独一无二。同一个世界被不同的眼睛感知出来的产物就不同,这才产生了各种文学作品、绘画、音乐。人类的思想、精神、灵魂、情感,无法被标准化,无法被建模

顶端行业无可争议就是创造变革的高科技行业和公司。而中间链条里那些并非契合人类原始需求、又可以被取代的行业将会快速没落。信息化社会我们有各种手段让信息资源更高效配置给市场,媒人这个行当正在快速没落中,越来越多的门店沦为线下体验店,售票员已经被电子感应器取代。也许过几年,手机将完全被可穿戴设备取代,我们可以用舌语下达所有指令,用手在视觉虚拟屏幕上办公。

未来的世界,会不会被“google们”主宰?


 

 

by 销魂的红烧肉

xiaohundehongshaorou.lofter.com (转载请注明原址,尊重原创

 

评论